日用消费品安全风险检验鉴定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时间:2020-07-07来源:本站浏览次数:5328

       2020年6月29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通过线上会议主持召开“日用消费品安全风险检验鉴定技术及标准研究”科技成果评价会。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理教授、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陈曦、纺织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教授级高工徐路、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主任陈静茹、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高翠玲等领域学术权威专家应邀出席。

       该项科技成果由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联合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国家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沈阳)、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完成。

       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根据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成果评价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组织评价专家对“日用消费品安全风险检验鉴定技术及标准研究”科技成果的技术创新性、先进性,经济上、技术上应用推广的可行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成果评价。

       会上,由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余伟梅代表课题组进行了详细的成果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总结汇报,经质询、答疑和讨论,该项目首次提出了我国日用消费品安全风险检验鉴定技术标准体系,并研制系列重要技术标准,解决了消费品安全风险监控标准缺失的技术难题。针对纸巾纸、玩具、成品油、床上用品、学生文具五类重点消费品的安全风险识别鉴定技术方法研究,开发了化学和物理危害因子的检验鉴定技术,研制了新的检验鉴定方法。结合构建的消费品安全风险检验鉴定技术标准体系和五类重点消费品检验鉴定方法,创建了日用消费品安全风险预警平台,突破了消费品安全领域信息采集与融合、风险识别、检验鉴定方法集成等关键技术,解决了消费品安全风险识别、精准鉴定和监测预警等技术难题。

       项目成果已在多个地区、多家用户使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评价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日用消费品安全风险检验鉴定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