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管道三公司牵头起草的《氢气输送管道施工技术规范》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11-22来源:本站浏览次数:1920

      2022年11月19日,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分公司(以下简称管道三公司)牵头起草,在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立项并归口的《氢气输送管道施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来自石油化工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的专家及有关单位的代表共81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副总工程师刘景凯主持。

      会上,与会专家首先听取了管道三公司编制情况汇报,主要包括标准编制的目的、意义、必要性、适用范围和标准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等内容。专家们对汇报内容展开充分讨论,并对标准框架、关键技术内容和主要技术参数等关键内容提出修改、完善建议。并明确了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和节点。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增强标准的适用性、可操作性,为标准后续持续改进和标准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随着全球气候压力增大及能源转型加速,氢能在实现各国碳中和目标上将发挥重大积极作用。氢能作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准化成为氢能技术实施产业化的重要环节,也成为企业及其相关技术和产品占领市场的重要基础工作。氢气管道是长距离氢能输送最为高效的方式之一,但相较于成熟的天然气管网体系,氢气管道建设量相对较少,输氢管道的施工及运营过程中,管道质量、使用寿命及维修维护的难易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采用的标准。因此,有必要制定施工标准。

      本标准的制定,将实现输氢管道施工中贯彻执行国家现行的有关方针政策,统一技术要求,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确保质量,解决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材料、工艺、安全及应用等问题,助力氢气成为整合不同基础设施的能源载体,以提高经济效益、可靠性、灵活性,减少电力、交通、化工、钢铁等部门的碳排放。

      “碳达峰、碳中和”是未来的技术发展大势,管道三公司希望和同仁们共同努力,在新能源技术研究领域取得突破,为践行国家“双碳”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输气管道施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