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LNG调峰站储罐设计及建造关键技术”评价为国际先进水平
时间:2023-01-12来源:本站浏览次数:2046

       2023年1月11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完成的“城市LNG调峰站储罐设计及建造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召开,评价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副总经理陈学东担任组长,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总工程师卫建良担任副组长,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顾问房务农、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陆欢军、德和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保军、中石化广州(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李宏斌、神华工程公司技术顾问徐斌华担任委员。中建安装华西公司总工程师倪琪昌、中建安装石化工程公司质量总监曹昊、中建安装华西公司副总工程师王保林及其他项目成员参加会议。

       该成果设计、建造了一种日蒸发率平均值0.038%的三壁金属全容罐,研发了“双层弹性毯结构+外夹层珠光砂+内夹层珠光砂”的新型罐壁保冷结构;开发了“后场预制加工+现场对称安装”模式完成罐底“高强度泡沫玻璃砖+珠光砂混凝土”保冷结构施工;发明了一种基于高效通信的LNG储罐自动化预冷系统及预冷方法;开发了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方法;开发了一种外罐钢网壳拱顶与内罐铝吊顶焊接、提升、安装的“三同步”施工工艺。该成果已经在国内多个项目成功应用,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专家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技术资料齐全完整、技术难度大、创新程度高、实用性强,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