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管道局三公司主编《氢气管道工程施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召开
时间:2023-03-16来源:本站浏览次数:2146

   2023年3月11日上午,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召开了《氢气管道工程施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该标准由中石油管道局三公司提出,联合上海燃气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蓝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厚普清洁能源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来自石油化工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的专家以及牵头起草单位代表线上参加了了本次审查会议。


   本次审查会专家组由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工程质量监督化工中心站、中石化中原油建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中国寰球工程公司、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等单位7位专家组成,会上标准编制单位负责人从标准的编制背景、标准的工作流程、编制原则和主要内容等方面对《氢气管道工程施工技术规范》送审稿编制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并对标准的规范性、术语、基本规定、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审查,从标准可操作性、科学性、适用性等角度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质询,并提出了许多专业、独到的见解和建议,为标准的专业性、权威性、严谨性提供了保障。

   最后,审查会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标准送审稿的审查。管道三公司表示此次审查会的成功召开,将加快推进《氢气管道工程施工技术规范》的发布实施。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氢能正在成为实现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标准化成为氢能技术实施产业化的重要环节,也成为企业及其相关技术和产品占领市场的重要基础工作。氢气管道是长距离氢能输送最为高效的方式之一,但相较于成熟的天然气管网体系,氢气管道建设量相对较少,输氢管道的设计、施工及运营过程中,管道质量、使用寿命及维修维护的难易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采用的标准。因此,有必要制定氢气管道工程施工标准。


  《氢气管道工程施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主要对氢气输送管道施工的施工准备、材料及设备、线路施工、站场工艺管道施工、健康、安全与环保措施、工程交工做出规定,可用于指导新建或改建、扩建的陆上长距离输送纯氢、掺氢管道工程线路、站场施工,助力氢气成为整合不同基础设施的能源载体,以提高经济效率、可靠性、灵活性,减少电力、交通、化工、钢铁等部门的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