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集团“基于数智驱动的机电系统绿色低碳建造关键技术”成果评价为国际先进水平
时间:2024-01-09来源:本站浏览次数:1372

202417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召开了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的“基于数智驱动的机电系统绿色低碳建造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成果评价为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科技成果评价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召开。评价委员会由建筑安装技术领域7位资深专家组成,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卢成绪和中建安装南方公司总工程师周宝贵及其他项目成员参加会议。

 

该项目技术以公共建筑机电系统为研究对象,从设计、建造及运维等工程建设全流程出发,以既有系统节能和新能源利用为抓手,通过软件研发、装备研制、技术创新、项目推广等方法,形成绿色设计、低碳建造、数字运维3大板块10项关键技术,为今后类似项目实施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也为数字建造技术在高端机电建设中的全面应用奠定基础,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专家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资料齐全,规范,符合评价要求,在同类项目中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经专家评价委员会评价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国家“双碳”政策深入推进,建筑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节能降碳压力。本项目成果可以有效克服公共建筑机电系统在设计、施工及运维中存在的问题,在保证机电系统运行功能的同时,降低建造及运行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并优化室内温度、湿度、噪声等舒适性指标,为传统机电行业绿色化、信息化转型升级、建筑业“双碳”目标实现提供了重要技术路径。中建安装南方公司将持续深入研究公共建筑高能耗、高碳排问题,紧跟集团公司科技发展规划,积极履行国企职责,为国家的“双碳”战略发展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