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国家低碳节能与绿色钢材应用:深圳华森设计《630MPa级高强钢筋应用技术规程》标准获准立项
时间:2024-01-31来源:本站浏览次数:1161

2024年1月28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召开了团体标准立项评估会,对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柏涛国际工程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等单位提出申报的《630MPa级高强钢筋应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进行了立项评估。会议成立了评估专家组,由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陕钢集团创新研究院、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等低碳与绿色钢材应用技术领域的七位资深专家组成。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卢成绪介绍了促进会团体标准工作进展情况和本次立项评估会议的主要研讨内容;标准申报单位柏涛国际工程顾问(深圳)有限公司林超伟详细汇报了《630MPa级高强钢筋应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的编制目的、意义、适用范围和标准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了编制该团体标准的工作计划和相关建议。

会议讨论环节,与会专家针对本标准的框架以及规程适用范围、适用前景、低碳高强钢筋推广应用的重大意义、生产技术控制、应用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评估专家对本标准的实用性和行业指导作用等主要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发表了各自观点和意见,并针对具体的标准内容提出了相关修改指导意见。编制组将详细汇总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标准的详细内容。评估专家组一致同意《630MPa级高强钢筋应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立项,一致认为630MPa级高强钢筋对于更快、更好地促进有关建筑行业响应国家低碳节能号召,加快推广绿色钢材的速度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本标准的编制将对630MPa级高强钢筋的具体应用推广提供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号召与相关指导性政策的出台,对如何响应号召落实应用,全国各地相关创新性的高强钢筋技术规程、应用标准纷纷提出并制定。基础建设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钢筋是基础建设耗材的重要组成部分,《630MPa级高强钢筋应用技术规程》的编制对于降低国家基础建设的综合用钢量、减少基础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碳排放具有战略意义。

深圳华森设计总工程师张良平代表编制组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感谢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和各位评估专家的宝贵建议和富有建设性的指导。下一步,编制组将认真吸纳专家意见,有序、高效地开展规程编制工作,尽快形成初稿,并不断完善标准内容,确保其科学性、实用性和行业指导性。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630MPa级高强钢筋应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将为推动国家低碳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