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海域管道海对海定向钻施工技术:《海域管道水平定向钻施工技术规范》标准获准立项
时间:2024-03-04来源:本站浏览次数:821

2024年2月25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召开了团体标准立项评估会,对浙江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申请提出起草的《海域管道水平定向钻施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进行了立项评估,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国家管网集团浙江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计量大学等海域管道海对海定向钻技术领域的七位资深专家组成专家组参与评估。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卢成绪介绍了促进会团体标准工作进展情况和本次立项评估会议的主要研讨内容;标准申报单位浙江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和中石油管道局设计院对《海域管道水平定向钻施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编制背景、必要性、适用范围、主要工作过程和规范主要内容进行详细汇报,并提出了编制工作计划和相关建议。


各位专家听取了标准编制组工作情况和主要内容的汇报,针对本规范的框架以及规范适用范围、适用前景、海域管道海对海定向钻施工技术应用的重大意义、施工要点、验收要求等进行深入探讨,并对具体的规范内容提出了实质性的修改指导意见。经过讨论和质询,评估专家组一致同意《海域管道水平定向钻施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立项,认为该规范将海域管道定向钻工程的基础流程、设备和工具、施工要点以及质量控制方法和验收要求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内容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填补该领域的空白,对工程建设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随着海洋管道的日益增加,海洋管道所遇环境日趋复杂,如海洋管道在海上经过生态红线、通过冲刷坑、穿越航道或穿越已建管缆等,传统的开挖埋设方式已难以满足工程要求,水平定向钻穿越施工方式逐步成为首选方案。编制本规范,可用于指导海域管道水平定向钻施工,对该技术的推广及应用有积极作用,为海管施工工艺提供新手段,降低国内在海域油气管道施工过程中的事故风险和建设成本,缩短建设工期,推动我国海域管道建设事业稳步前行。

浙江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利杰代表编制组在会议结束时对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和各位评估专家提出的宝贵的专业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下一步,编制组将严格按照专家评估委员会要求,认真吸纳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尽快形成标准草案稿,确保规范在工程实践中科学性、实用性和行业指导性,助推国家海域管道建设蓬勃发展。